”你到 神的殿、要謹慎腳步。因為近前聽、勝過愚昧人獻祭、〔或作勝過獻愚昧人的祭〕、他們本不知道所作的是惡。 ”

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”大衛召了他兒子所羅門來、囑咐他給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建造殿宇。對所羅門說、我兒阿、我心裡本想為耶和華我 神的名建造殿宇。只是耶和華的話臨到我、說、你流了多人的血、打了多次大仗。你不可為我的名建造殿宇、因為你在我眼前使多人的血流在地上。你要生一個兒子。他必作太平的人。我必使他安靜、不被四圍的仇敵擾亂。他的名要叫所羅門。〔即太平之意〕他在位的日子、我必使以色列人平安康泰。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。他要作我的子、我要作他的父。他作以色列王、我必堅定他的國位、直到永遠。”

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”耶和華問撒但說、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。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、敬畏 神、遠離惡事。撒但回答耶和華說、約伯敬畏 神、豈是無故呢。你豈不是四面圈上籬笆圍護他和他的家、並他一切所有的麼。他手所作的、都蒙你賜福。他的家產也在地上增多。你且伸手、毀他一切所有的、他必當面棄掉你。”

-約伯記一章八至十一節

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但丁在其所著的神曲之中,七宗罪是按著惡行的嚴重程度,依次序來排列。而嫉妒是排行倒數第二(可見有多嚴重)。莎士比亞所著四大悲劇之一的奧賽羅(Othello),可以說是將嫉妒這項罪行的特質,做出令人印象深刻的闡述。因此在精神醫學的描述上,嫉妒妄想(Delusional Jealousy)同時有著一個非常詩意的別名,奧賽羅證候群。值得玩味的是,按照心理學的定義,妄想所指的是一種偏執的錯誤相信(Fixed false belief)。從定義中所引申的含意,表示著患者並不知道自己的看法是錯誤的,同時妄想症的患者,在妄想題材以外的社會功能、認知、和意識狀態與常人無異。推就將妄想症如此定義的原因,可能在於要和精神分裂症(Schizophrenia)或人格異常這類的精神問題有著更清楚的區隔。令人困惑的是,仔細再回顧一次嫉妒妄想的定義,這中間的敘述與一般人認知中的嫉妒,實在差距微乎其微。頂多在於嚴重程度的差異上,是否大到多數人難以容忍的地步。雖然說妄想症的患者常常會進一步衍生出暴力或是跟監(Stalking)的行為。但是畢竟無法單單藉此就認定當事人一定患有妄想症。心理學雖然以有系統的方式來描述人類的心理活動,並且打開了另一扇認識人類思考行為的大門。可惜心智跟思維並不是剖開腦袋就可以看得清楚的東西。從無確切的測量指標,或是無一貫有效且得以重複依循的治療方式。到底嫉妒妄想是否存在?實在是個讓人值得玩味的問題。而把所有超乎一般容忍程度的行為,全部都冠上精神疾病來解釋,會否也是另外一種天真呢?

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說到古典物理學最先想到的是牛頓運動定理,而談到現代物理學直接會聯想到量子力學。相對於古典物理學,量子力學迥異的特色在於觀測者本身存在的時空干擾,以及基本粒子的波粒二相性(非常難懂的東西)。最大的困難在於,基本粒子的活動不是眼睛能夠觀測到的現象,所以科學家以假想的實驗來幫助學習者了解粒子的特性,而薛丁格的貓是其中比較著名而且頗有趣味的例子。假設將一顆放射性原子置於毒氣箱中用來作為啟動毒氣的開關,並同時在箱子內放置一隻貓,讓實驗的觀察者可以透過貓的死活來判斷粒子衰變的情形。而跟據放射性原子衰變波函數所推倒出來的結果,將會產生衰變與不衰變兩種波的疊加,因而推導出貓既是死的也是活的結論。因此當實驗箱維持置之不理的狀況,貓就是持續以不死不活的方式繼續存在。當然,一但將箱子打開,波受到了干擾(觀察者的時空干擾介入),貓的生死同時也會被確定下來。還是很難懂!?試著想想,人跟人所建構的關係不也是如此。人際間的不確定性,往往也會由於觀測者這個變因而被確定下來,即使沒有觀測者的實質介入,由於測量所產生的時間和空間干擾,仍然還是造成了結果的必然確定。回頭再來看看這個由理論所假設出來的實驗-薛丁格的貓,似乎概念上有好像比較容易懂了一些些。

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呂氏春秋 卷二十 恃君覽 第二篇 長利
戎夷違齊如魯,天大寒而後門,與弟子一人宿於郭外,寒愈甚,謂其弟子曰:「子與我衣,我活也;我與子衣,子活也。我國士也。為天下惜死;子不肖人也,不足愛也。子與我子之衣。」弟子曰:「夫不肖人也,又惡能與國士之衣哉?」戎夷太息歎曰:「嗟乎!道其不濟夫。」解衣與弟子,夜半而死,弟子遂活。

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心不迷不墮生死,業不繫不受形質,愛不重不入娑婆,念不起不生業累。蓋因迷起妄,由妄生執。順其所執,則愛之之念紛然而生,逆其所執,則憎之之習勃然而起。愛憎之情作,則死生之跡動轉遷流。心心不住,念念相續,以至一剎那間具九百生滅。

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布袋戲對某些人來說,可能屬於台客特別愛看的卡通片。其實,偶而從對白中也能發現一些有趣的人生哲理。以下的對白,是描述一位俠女,因為看盡死生而興起想要出家的念頭,恰巧尋得一位高僧,希望能藉著皈依來洗心淨罪。

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當文字排列對稱工整時,本身讀起來自然會有一種樂趣在裡面。對於自己,詩詞就是屬於這類的東西(明顯是外行人的見解)。記起最後一次動筆玩這些文字的遊戲,是在小學時因為懶得寫日記(字數太多),所以會亂寫一些童詩來塘塞例行的每天作業。後來被老師注意到這傢伙其實是想偷懶,所以這套大絕招後來就不能再用了(真是扼殺一位兒童詩人的啟蒙)。一直到數十年後的最近(真的是數十年),朋友在facebook裡面號召發起詩詞的創作,才又在腦力激盪一下,玩起這樣子的遊戲。
或許在國外生活的緣故,特別容易感受到人事的往返和歲月的推移。尤其是十月這個時節,重新把先前年初完成的東西拿來再看一遍,還頗為應景!!

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