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布袋戲對某些人來說,可能屬於台客特別愛看的卡通片。其實,偶而從對白中也能發現一些有趣的人生哲理。以下的對白,是描述一位俠女,因為看盡死生而興起想要出家的念頭,恰巧尋得一位高僧,希望能藉著皈依來洗心淨罪。

高僧:你真有心出家?
俠女:確實有心。
高僧:既然有心,且拿來讓貧僧一觀,看是如何有心。
俠女:、、、(無語)。
高僧:再問一次,你有心嗎?
俠女:我已捨心。
高僧:既已捨心,何必洗心。再問一次,你有心嗎?
俠女:我已無心。
高僧:既已無心,如何洗心。再問一次,你有心嗎?
俠女:我、、、(再度無語)。
高僧:你出家只為逃避,你有心,是為碎心,你捨心,是因傷心,你無心,是欲逃心,你未悟善理,貧僧收不得。

佛家講明心見性。大千世界,處處存心,處處見心,處處非心。既然到處都是心,為什麼人偏偏不能明白何以是心,見心非心呢?佛家認為,分別生執著,妄識生妄境。唯有放下,才能明心見性走出生死輪迴的一切法。說起來真是有點浪漫的人生哲理。人生諸般愁苦,或許也說不定真的都是如此簡單。很難說人心究竟存有多少佛性,對於見相非相,見心非心能參悟多少。不過確實很多時候的虛妄,毫無疑問的往往都是人心在作怪。回觀自在,回觀自在,這幾個字真是得好好去體會才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