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不迷不墮生死,業不繫不受形質,愛不重不入娑婆,念不起不生業累。蓋因迷起妄,由妄生執。順其所執,則愛之之念紛然而生,逆其所執,則憎之之習勃然而起。愛憎之情作,則死生之跡動轉遷流。心心不住,念念相續,以至一剎那間具九百生滅。

放下是棄執著,走開是絕妒恨。總有這樣的時候,生活中會遭遇來自他人無端的憎恨。我們活在心迷愛重的世界,太多的東西雙手抓不住,心裡盼不著。既然抓不住盼不著,又如何能提起?既然提不起在先,又何由放下在後?看不見的東西最難絕棄,因為心念的本質是虛無,然而心念卻也可化作萬千事物。人群的心念構出一道狹縫,世俗的我們活在這道狹縫之中。關鍵不在於是否能走出這道狹縫,因為周旋在生與滅的兩端,我們無從選擇每個當下。重要的是如何在每個境地,我們都要能夠保存自己的本性。然而在複雜的人群世界裡,只能說自己還在學著領悟中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