”耶和華問撒但說、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。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、敬畏 神、遠離惡事。撒但回答耶和華說、約伯敬畏 神、豈是無故呢。你豈不是四面圈上籬笆圍護他和他的家、並他一切所有的麼。他手所作的、都蒙你賜福。他的家產也在地上增多。你且伸手、毀他一切所有的、他必當面棄掉你。”

-約伯記一章八至十一節


約伯記在舊約是非常特別的一本書。從一到四十二章中,徹頭徹尾不斷的提醒閱讀者一件事情:”敬畏神的人,未必能享福樂”。直覺上來理解,我們總不自覺的認為信仰是有好處的。大方向來看,這樣的角度是正確的。但前提是必須先認清這裡所謂好處的內涵。如果所謂的好處是與世俗的價值有關,沒有謹慎的自省很容易使自己掉入魔鬼的陷阱。就如撒旦對神提出的質疑”你且伸手、毀他一切所有的、他必當面棄掉你”。這裡面意味著人往往會從己身所得恩賜與苦難的多寡,調整自己對信仰的態度。因此,純化淬鍊去認清信仰所帶來的好處是極其重要的。即使深受苦難,看不到神卻仍然不質疑神的存在,似乎才是約伯記想要告訴我們的答案。人們常以為義人必然能遠離苦難。事實上,真正因信稱義的人,其最大的蒙福在於能夠作到”受苦安然”。恩賜與苦難皆在神既定的安排與掌握中,生命的有限也是如此。似乎唯有”受苦安然”,才是避免在信仰中掉入功利主義陷阱的方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