”大衛召了他兒子所羅門來、囑咐他給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建造殿宇。對所羅門說、我兒阿、我心裡本想為耶和華我 神的名建造殿宇。只是耶和華的話臨到我、說、你流了多人的血、打了多次大仗。你不可為我的名建造殿宇、因為你在我眼前使多人的血流在地上。你要生一個兒子。他必作太平的人。我必使他安靜、不被四圍的仇敵擾亂。他的名要叫所羅門。〔即太平之意〕他在位的日子、我必使以色列人平安康泰。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。他要作我的子、我要作他的父。他作以色列王、我必堅定他的國位、直到永遠。”

-歷代志上  二十二章五到九節

在舊約中,聖殿是用來舉行獻祭儀式的地方,因此聖殿設有祭壇,必須有祭司。但是在新約所指的聖殿,在概念上與舊約的聖殿有著相當大的不同。新約聖殿是由耶穌基督所建立的,是屬靈的,建築的材料是信徒本身,而不是物質的石塊。因此新約中的教會概念應該指的是”信徒的聚集”,而不是教堂這個建築物的本身。因此信徒必須以靈和誠實來敬拜神,才會有新約聖殿的存在。

信仰的基礎應該在於對神的愛和對真理的盼望。信徒受到來自於神的感動,於是聚集一起要將神對世人的愛宣揚、自發興起傳遞福音的想法。因此教會存在的基本目標是傳福音,方式上則是照顧需要被照顧的人。但是在施行上,堅守信仰的角度才是紮實福音傳遞工作的根本。教會歡迎所有的人來領受福音,接受神的愛。可是不自覺的在方式上會掉入功利主義的陷阱,為了短期教會的存廢興衰,成為迎合少數強勢勢力存在的工具,而忽略了真正該倍受照顧的弱勢族群。關懷與愛才是福音的本質,功績是戰爭手段的副產品。只有屬靈與堅守信仰的角度才是新約聖殿的基礎。有著高大輝煌建物的聖殿雖然可以彰顯神的威名,可是端賴建造的手段跟材質,否則終有頹圮毀壞的一天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