”從前在百姓中有假先知起來、將來在你們中間、也必有假師傅、私自引進陷害人的異端、連買他們的主他們也不承認、自取速速的滅亡。將有許多人隨從他們邪淫的行為、便叫真道、因他們的緣故被毀謗。他們因有貪心、要用捏造的言語、在你們身上取利。他們的刑罰、自古以來並不遲延、他們的滅亡也必速速來到。〔原文作也不打盹〕就是天使犯了罪、 神也沒有寬容、曾把他們丟在地獄、交在黑暗坑中、等候審判。”

-彼得後書  二章一至四節

”你們要防備假先知.他們到你們這裡來、外面披著羊皮、裡面卻是殘暴的狼。憑著他們的果子、就可以認出他們來。荊棘上豈能摘葡萄呢.蒺藜裡豈能摘無花果呢。這樣、凡好樹都結好果子、惟獨壞樹結壞果子。好樹不能結壞果子、壞樹不能結好果子。凡不結好果子的樹、就砍下來、丟在火裡。所以憑著他們的果子、就可以認出他們來。 ”

-馬太福音  七章十五至二十節

很意外的發現異端的希臘原文意思帶有”選擇”與”選取”的含意。這跟原來自己簡單地認為”異端=異教徒”的想法上有很大的出入。坦白說這真是個令人震撼的發現。因為眼睛看得見的,信徒最可怕的行為往往是根據私慾,片面地去選取解釋上帝的真理。上帝的真理所代表的是全面,能夠涵蓋過去、現在、未來的真理。我們所作的每一個抉擇在概念上,都等同於做出向神靠近,或遠離真理的決定。在信仰的侍奉上,周遭的人往往會提出一些非誰末屬,或為了某個原因,請無異議地接受”犧牲”這個必然性。這些過程都是信仰道路上無法逃避,或不可能避免發生的情況。”面對”,就代表著必須做出抉擇。而抉擇的根據與基礎在哪裡呢?聖經的道理、侍奉的動機、負面結果是否符合或至少必須有教導的意義,這些是面對抉擇可能必須去考慮的。教會內,異端常常是最懂於善用信徒虔誠的人,因為異端不全然否定聖經,而且更懂得選取。假象的破綻往往僅在於程序正義,或次序因果關係上的一點點差別。人以私慾憑言語創造出美麗的假象,而虔誠的人卻選取假象視作真理,信仰上能有比這更可怕的存在嘛?無怪乎異端的產生,僅僅不過就是選取上的一線之隔。如何作出屬靈的抉擇,需要體會和理解的工作仍然還是很多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