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了傷,就會記住憎恨。
傷害了別人,就會被怨恨,同時也會被罪惡感折磨。
但是,正因為理解了這些痛苦,人們才會學會關懷別人,人就是通過痛苦慢慢長大的。
同時,成長就是要學會自己思考和判斷。
體會到痛苦加以思索,然後去尋找出答案。


上面擷取自火影忍者,長門回憶師父自來也教導的一段對話。某種程度上,這段話反應了人生的一種常態。憎恨有時是一種強大而且無比方便的力量,受了傷,很容易從憎恨裡面找到宣洩傷痛的方式,也很容易為自己的失敗找到藉口,更容易藉此找到不需要再努力的理由。因為憎恨很方便,似乎骨子裡人性中就有憎恨的本能,因此往往憎恨一個對象就跟吃飯睡覺一樣來得容易,而且心懷憎恨的人還不一定明白這其中的原由。躲在憎恨力量的庇蔭下,痛苦輕易地被怨毒所替代,無盡的埋怨可以逃避心理對自己的否定,卻也同時讓自己捲進怨毒的漩渦中停滯不前。實際上體會痛苦後應該加以思索,尋找答案才能免於被憎恨腐蝕。雖然誠實面對自己的不足從未是一條平順的坦途,但是與其躲在怨毒搖籃的懷抱,或許仰望可能得以改變的未來,才是走出陰霾的更好方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